English

沉默的羔羊

2000-03-0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常把自己到三里屯一条街泡吧当个事儿说的王俊先生看到最近甲A在外籍教练的带领下到西班牙等地训练,说中国足球开始学会了找乐,可谓眼光独到。但我认为,中国足球之乐还不止于此。

在过去的两年里,球场里里外外的呼声让我们知道了“假球黑哨”,知道了原来中国足球不光是落后的问题。直到现在,还有报纸在公然地、大版大版地揭“签字费黑幕”和“假球秘笈”。尤其是那个“假球秘笈”写了很长也很详细。弄得头晕脑胀,才能明白了个大概,让我们朦胧地感觉到中国足球还不简单,起码能把这样的事儿(如果有的话)玩得很复杂也很有成效。只是如今碰到什么事儿,最好还是想一想,有时候眼见也不一定为实。不敢轻信,但一时间也无从查证。

更有意思的是,这样的东西出来了,看的人自管看,写的人自管写,踢球的人也自管踢。好像那只是一篇好看的推理小说,“秘笈”里说的那个中国足球跟真正的中国足球一点儿关系没有。正应了那句老话,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

在这样的情势下,有人说中国足球什么不好都行,但要说中国足球耐性不好,那就是睁着眼说瞎话了。被人说得没法再黑了,还是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老实得让人生疑,就像沉默的羔羊。是确实耐性好,还是让人家捅到了腰眼上?

我觉得闹到这个份上,可比当年的《中国足球十问》之类的文章严重多了,总觉得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度里,这样的东西可不是随便写的。而这样的文章出来之后,起码不该是一个各方都对此保持沉默的局面了。如果那些文章所说不实,那么足球圈里怎么也该站出个人来说话,这可是关系到足球整体荣誉的大事,如果被人说成这样都不敢出来说话,以后还怎么混?如果所说属实,社会公议也该有所反应,一个记者都能有板有眼摸得头头是道的事儿,换作了相应的组织,若要查证,岂不手到擒来。

现在,正赶上人大政协会议要开,我觉得至少也该有人对此质疑一下。这一点,可以借鉴一下意大利议员的做法,他们刚刚就意甲联赛看台上球迷们的种族主义倾向责令意大利足协整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